給家庭照顧者的自我照顧:溫暖的練習,從「家屋」開始

作者 愛長照編輯團隊

  • 家屋更像是一個可以支持你,也可以被愛被感受的對象,而這個對象就是你自己。自我投射在家裡的每個角落,你可以選擇那個你最常待的地方,把他佈置成你喜歡的樣子,就像是偶爾為自己打扮一番。
    文/陳怡君

    「家屋」關乎隱私、安全感和個人空間,是可以表現自我的地方,也是裝滿了回憶的容器。家屋滿足了人生理和心靈安頓的需求,卻也實實在在的影響了我們對於生活的滿意度。

    你喜歡自己的居住環境嗎?

    尤其是對於家庭照顧者來說,家屋不但是吃飯睡覺的地方,更是工作環境!而對於長輩來說,這裡也是他們最常待著地方。

    因此這個家的光線、味道、擺設和顏色其實對於個人的生命產生了潛移默化的作用,一起從美國心理學鉅作《家屋,自我的一面鏡子》來作溫暖自我的練習!

    ▍如何察覺自己在家裡的狀態?

    你在家裡的感覺是舒服?還是煩躁?是充滿壓力?還是昏昏欲睡?也許你早已習慣成自然而無法辨別,但建議你簡單「畫」下家的樣子,電視機、沙發、廚房、衣櫥、浴室……。

    家庭照顧者
    (圖片來源:photoAC)

    接著請你回想一下勾勒這幅畫的過程,並試著自問自答一下:

    1. 你最喜歡哪個地方?為什麼?
    2. 你最不喜歡哪個地方?為什麼?
    3. 你最常待的地方是哪裡?做什麼樣的事情?
    4. 你喜歡的環境有什麼條件?試著描繪具體一點,例如:「我喜歡一個可以曬得到陽光的窗戶,那裡有一些綠色植物。」

    ▍與家屋對話的練習

    釐清了自己在不同地方的感受之後,接下來請將你畫的那張圖放在身旁的椅子上,試著對他說出你對他的感覺,以「你好,我的家,我對你的感覺是……」為開場白。

    有人對於家說話的方式跟對父母說話的方式很像:「我感覺到被安穩地照顧著,像是有一個強壯的靠山。但我也常常把你搞的一團亂,因為太忙了而無法好好把你整理好,這讓我很難過。」;有些人對於家的傾訴則像是戀人:「我愛你,謝謝你包容我的所有情緒和經歷。但我也希望自己不要過於依賴你,應該找機會離開一下,保有自我的空間。」

    家庭照顧者
    (圖片來源:photoAC)

    接著,請交換身分,想像你就是房子的話,你會對自己說什麼呢?藉由這種方式可以促成人與屋子的一次對話,可能是深刻的領悟,可能是爆笑連連,可能是情感洋溢的傾訴。

    例如一位離婚離家的婦女在這一題中扮演房子對自己說:「我很開心你離開了,雖然你並沒有好好呵護過我。」

    ▍照顧自己:從家中簡單的地方開始

    練習到此,家屋更像是一個可以支持你,也可以被愛被感受的對象,而這個對象就是你自己。

    自我投射在家裡的每個角落,你可以選擇那個你最常待的地方,把他佈置成你喜歡的樣子,就像是偶爾為自己打扮一番當然也可以非常有挑戰精神的,選擇那個你最討厭的地方,試著緩解你討厭他的原因。換顆較亮的燈泡,種一小盆黃金葛,買一個新的地墊等。

    對於家庭照顧者來說,別吝嗇於讓你的工作和居住空間變好,因為溫暖家屋,同時也溫暖了自己和長輩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