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基本訓練 用吞嚥訓練強化喉嚨、舌頭的肌力與感覺-《吞嚥力:讓你遠離體力衰退》

2018/11/17
作者 愛長照編輯團隊

    • 要確實運用脖子的肌肉抬起喉頭。喉頭抬起時會無法呼吸,飲料若沒辦法一次喝完,分兩、三次喝下也沒關係。請在全部喝完之後,仍維持喉頭抬起的狀態。若液體殘留在喉嚨,喉頭降下來時,液體就會流進氣管,可能會嗆到。
      文/浦長瀬昌宏

      吞嚥訓練就是用符合吞嚥動作的動作來提升吞嚥力。

      • 吞嚥訓練1:運用飲料來鍛鍊喉頭與舌頭,是三項訓練中最重要的一項。當吞嚥力尚未衰退時,光是這一項就足以達成訓練的效果。
      • 吞嚥訓練2:要鍛鍊的是舌頭的活動,這對舌頭無力的人十分有效。
      • 吞嚥訓練3:學習正確的吞嚥方式,以防食物殘留在喉嚨。

      ▍吞嚥訓練1:運用飲料的訓練

      這是吞嚥訓練中最重要的一項。想確實吞嚥,關鍵是在對的時間點抬起喉頭,靈活地活動舌頭。這個訓練能夠強化與吞嚥相關的喉嚨與舌頭的肌力和感覺。

      目標是一天做二至三次,所需時間取決於你的吞嚥力。若以口腔裡十秒、抬起喉頭十秒的速度來進行,一次平均約需三十秒。會嗆到的時候,不運用飲料進行意象訓練(Image Training)也同樣有效。

      ✔訓練1-用吸管吸起飲料

      透過用吸管把飲料吸進嘴裡的動作,能夠鍛鍊吸的能力。建議使用柳橙汁等香氣或口味較為明顯的飲料。此外,冰冷的飲料比較容易刺激口腔或喉嚨黏膜,稍微濃稠一點的飲料,則能增加訓練的強度。

      用吸管吸起飲料

      ▲用吸管吸時,請感受一下飲料的顏色和吸取飲料時的聲音。此外,也要想像飲料的味道。飲料流進喉嚨無法呼吸時,請低頭以避免飲料流進喉嚨。

      吹氣

      ▲吹氣指的是透過吸管吐氣。吹氣是一種吐氣訓練,吐氣對吞嚥力嚴重衰退的人很有幫助。

      用水杯喝飲料也OK

      ▲若吸力尚未衰退,也可以不用吸管,而是用杯子將飲料送入口中。

      ✔訓練2-把飲料短時間含在嘴裡

      這個訓練是要鍛鍊舌頭,讓它能夠含住食物或飲料。

      用硬顎和舌頭含住飲料後,請感受飲料的味道、香氣、溫度與觸感。含住的時間以十秒為目標(自我檢查時間的三分之二也可以)。若有假牙,液體會從牙齦與假牙的縫隙流出去。有裝假牙的人,請試著讓舌頭捲成碟子狀,把液體含在舌頭上面。

      無法讓舌頭呈碟子狀的人,請儘可能讓兩側的臉頰往內側靠,防止液體從舌頭的側邊漏出去。

      把飲料含在口中十秒

      ▲當嘴裡含著飲料時,請用鼻子先呼吸。因為抬起喉頭時會吸不到氣,這可能會有些難受。飲料流進喉嚨無法呼吸時,請低下頭,以防飲料再流進喉嚨。

      ✔訓練3-確實嚥下液體

      我們是先抬起喉頭接著才吞嚥。吞嚥瞬間,若能收下巴、確實咬合,舌骨上肌(Suprahyoid Muscles)會比較容易收縮,就能輕鬆地抬起喉頭。嘴巴張開時,因為下巴沒有固定,比起咬合的時候,較不容易吞嚥。

      喉頭升起時,就吸不到氣。在吞嚥前,請先留意自己的呼吸,吞嚥時,先輕輕吸一口氣後再動作。

      用力抓住,一邊收起下巴一邊吞嚥

      ▲ 在收起下巴的瞬間抬起喉頭。此時,喉嚨與舌頭要用力,就像擠壓軟管一樣,向飲料加壓。手指輕輕放在皮膚上觸摸。用手指確認喉頭有升起。
      請不要用手指強壓喉頭,或是試圖用手指抬起喉頭。

      ✔訓練4-讓喉頭維持抬起

      這是維持抬起喉頭的訓練,要鍛鍊的是活動喉頭的肌肉。吞嚥時,用大拇指與食指輕
      觸甲狀軟骨(喉頭的骨骼)與舌骨,確認喉頭有往上方移動。

      要確實運用脖子的肌肉抬起喉頭。喉頭抬起時會無法呼吸,飲料若沒辦法一次喝完,分兩、三次喝下也沒關係。請在全部喝完之後,仍維持喉頭抬起的狀態。若液體殘留在喉嚨,喉頭降下來時,液體就會流進氣管,可能會嗆到

      吞嚥時,維持喉頭抬起的狀態十秒鐘

      ▲若無法維持十秒鐘,也要盡量做到六、七秒。若無法抬起喉頭維持不動,請先從能依照自己的意志活動喉頭開始練習。

      如果做不到持續抬起喉頭,可以慢慢練習設法達成。想要能按意志活動喉頭,請參照54至55頁、84至91頁。

      ✔訓練5-大力吐氣

      最後,大力吐出空氣。為了確實吞嚥,確實呼吸也很重要。就算不小心誤吸了,只要能確實吐氣,就能防止肺炎窒息。訓練時的呼吸法,無論採用胸式、腹式都無所謂。不過,請有意識地選用其中一種呼吸方式。(關於呼吸法,請參照74至75頁)

      張開嘴巴大力吐氣

      ▲ 吞嚥完畢後,試著大口呼氣。有時自以為已經確實吞嚥了,但液體卻還殘留在喉嚨裡。這種時候,一旦喉頭降下,液體就會馬上流進氣管。在吞嚥之後吐氣,液體就不會進入氣管,也就不容易嗆到或咳嗽了。

      ▍吞嚥訓練1:運用飲料的訓練 總整理

      這個訓練是要鍛鍊抬起喉頭與維持舌頭形狀的能力。吞嚥力尚未大幅衰退的人,一天只要做二到三次即可,一次的訓練時間約三十秒左右。

      在這個訓練中會嗆到的人,就算不運用飲料,只用意象訓練的方式進行同樣的動作,也能充分達到訓練效果。

      *若無法維持抬起喉頭,請參照54至55頁、84至91頁加以訓練。


      1. 用吸管吸起飲料-強化吸的能力。吸取較為濃稠的飲料,或是用較粗的吸管時,訓練強度就會加重。若沒有吸管,用杯子喝也無妨。


      2. 把飲料暫時含在嘴裡-把液體含在舌頭與硬顎之間十秒鐘。請想像用舌頭和硬顎做出一個杯子的感覺。這個訓練要鍛鍊的是維持舌頭形狀的能力。


      3. 確實嚥下液體-收下巴、咬緊牙齒,確實抬起喉頭。請有意識地進行吞嚥的動作。


      4. 維持喉頭抬起的狀態-這個訓練要鍛鍊的是抬起喉頭的能力。維持抬起喉頭十秒鐘,就算做不到,也請有意識地確實抬起喉頭。


      5. 大力吐氣-鍛鍊吐氣的力量。若能確實吐氣,就可以防止飲料流進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