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國鳳專欄】老後獨居有10種風險,想要一個人生活的你,準備好了嗎?

    2017/01/25

作者 前資深媒體人 朱國鳳

    • 獨居老人也有一種獨特的吸引力,特別會吸引騙子上門,因為騙子的心中,獨居老人的同義詞就是「有機可乘」。   騙子不只會用電話詐騙,當有心人士得知老人是獨居狀態時,會用各種身分、面貌去接近,例如社工、居家服務員、里幹事、衛生所護士等等,很容易就讓老人家卸下心防。

      張爺爺去年過世,張奶奶開始獨居的日子。由於已經符合長照所要求的失能條件,張奶奶可以申請政府提供的居家服務補助,居服員會到府幫張奶奶洗曬衣服、整理環境等等。

      但居服員並不是天天報到,大多數時間,張奶奶還是一個人守著頂樓的公寓。

      幾個月前,張奶奶半夜起床如廁,摔倒在廁所裡,髖關節一陣劇痛,張奶奶勉強爬回臥床旁,打電話給119……

      近幾年,臺灣社會興起「一個人」的風潮,如果到博客來網站用關鍵字:「一個人」搜尋,會跑出一大堆以「一個人」為名的圖書。

      譬如《一個人開伙也很棒》、《一個人的幸福用餐時光》、《一個人生活》、《一個人看電影》、《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一個人的老後》、《一個人去跑步》、《一個人的經濟》、《一個人也快樂,熟齡的單身生活》等等,各種訴求「一個人」的著作大量問世。

      這些著作對於單身族、不婚族、失婚族、喪偶族都提供相當多的生活提案,甚至是療癒效果,但是從張奶奶的身上,我們看到一個人晚年生活的艱難。

      到底獨居老人可能會面臨哪些風險呢?

      風險 1:被詐騙集團盯上

      當一隻鱗翅目的昆蟲,身上散發出「性費洛蒙」時,幾公里遠的同種異性都能聞得到。

      獨居老人也有一種獨特的吸引力,特別會吸引騙子上門,因為騙子的心中,獨居老人的同義詞就是「有機可乘」。

      騙子不只會用電話詐騙,當有心人士得知老人是獨居狀態時,會用各種身分、面貌去接近,例如社工、居家服務員、里幹事、衛生所護士等等,很容易就讓老人家卸下心防。

      2016年,台南就發生數起專門針對獨居老人下手的詐騙案。詐騙集團先申請更改獨居老人的水電費寄送地址,再持著一張老人家也難辨別的公文書,登門向獨居老人索討房產。

      還好這起騙局被警方拆穿,但是「魔高一丈」,專門鎖定獨居老人的騙術,未來一定會不斷創新。

      詐騙
      (圖片來源:photo AC)

      風險 2:被搶

      「94歲老翁郵局領錢,被毒蟲尾隨返家摀嘴被搶」,這是2017年元旦假期剛過發生的社會新聞。這位被搶的老翁不是獨居老人,但是返家時家中無人,歹徒因此輕易得逞。

      由此可以想見,老人處於獨居狀態時,不只騙子會見獵心喜,搶犯更會躍躍欲試。搶犯比較不敢在金融機構前犯案,但是當長者回到沒有門禁的社區時,很容易被歹徒跟梢到家。

      家,原本應該是最安全的堡壘,但是對於獨居老人而言,卻可能是最危險的犯罪現場。

      風險 3:被感情騙子盯上

      劉爺爺離婚多年,退休後在南台灣的鄉間獨居,後來有一位單身女性住進了劉爺爺的家-「我們是參加進香團認識的,因為她跟我很投緣,一起住、還能照顧我」劉爺爺跟關心的親友這麼解釋。

      一個月後,這名女子卻不告而別,因為得知劉爺爺的兩間房子,早已分產過戶給兩個兒子,存款也是交給大兒子保管,兒子每月返鄉探望時,才順便帶來生活費,女子「無機可乘」,只好另謀對象。

      劉爺爺雖然傷了心,還好沒傷到老本,獨居老人的孤單心情,感情騙子最懂。如果沒有預先做好財產保全,就要小心人財兩失了。

      風險 4:急症發作

      國人十大死因雖然是以慢性病為主,但是top2、3的心臟疾病與腦血管疾病,卻是因為急症發作,來不及搶救而致命。

      例如心肌梗塞,是指心血管阻塞,心臟肌肉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及營養,造成心臟肌肉壞死,進而影響心臟運作,當身體最重要的引擎熄了火,當然就會命懸一線了。

      腦中風可分為三大類型:缺血性中風、出血性中風、蜘蛛膜下腔出血性中風,第二與第三種中風,到院前的死亡率都很高,也是要跟死神賽跑。

      獨居老人急症發作時,如果身邊無人及時伸出援手,悲劇可能就會發生。

      風險 5:摔倒

      摔倒了,自己站起來」,這是很多父母曾經對小孩講過的話,但是這句話卻不能用在老人家身上,很多老人跌倒了,是很難靠自己再站起來。

      莊奶奶曾經在一片尿漬中無助的躺了大半夜。因為雙腳無力,附近又沒有固定物可以攙扶,對於衰弱的老人家來說,雙手撐地站起來,這麼簡單的動作,老人家就是難如登天。

      風險 6:失智症

      邱阿嬤的鄰居打電話給台北的兒子,抱怨邱阿嬤經常來偷曬在院子裡的衣服,兒子趕回苗栗山上,發現母親衣櫥裡不只有鄰居的衣服,還有一包包早已腐敗的生鮮。

      邱先生帶母親就診的結果,才知道母親得了失智症。回想起來,母親在父親過世後,不願意搬到台北同住,在山上的老家開始獨居後,其實就已經出現「隨講隨忘記」的初期症狀了。

      失智症不是健忘,而是記憶力、執行力、定向力、判斷力出現障礙。榮總高齡醫學中心吳怡慧醫師在一場講座中指出,失智症中的阿茲海默症,「少動腦、少活動、人際關係不活躍,都是其中的危險因子」。

      獨居老人,如果又缺少人際互動,每天宅在家裡,就要小心失智症的上身。

      失智
      (圖片來源:pixta)

      風險 7:憂鬱症

      憂鬱症如果只是心情鬱悶、對任何事物都失去興趣、失去活力,對於退休老人的問題還並不大,因為已經卸下人生重擔,不用擔心會影響到工作或事業。

      憂鬱症惡化最大的問題,是會動了死念。

      憂鬱症與壓力指數有相當大的關聯,配偶死亡、離婚、分居等,都是壓力指數排行的前茅。獨居老人碰到憂鬱症上身,又缺乏親友的陪伴與關懷,往往就會成為社會不幸事件的主角。

      風險 8:災禍臨門跑不動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引發的複合式巨災,根據日本警察廳統計,死亡人數近一萬六千人,60歲以上的老人占了近65%。

      老人原本行動能力就低落,如果又是獨居狀態,根本來不及躲避。

      風險 9:租不到屋

      社會再怎麼文明進化,都無法消弭歧視,其中一種潛在的歧視,就是獨居老人。對房東而言,獨居老人意味著麻煩,包括擔心房子無力維持整潔、擔心付不出租金、擔心趕人會被輿論撻伐、擔心猝死、擔心無人料理後事等等。這些說不出口的擔心,讓房東寧可婉拒在前,也不想心軟後讓一堆麻煩上身。

      獨居
      (圖片來源:pixta)
       


      風險 10:無力自理生活

      美國一位百歲老奶奶跳傘慶生,電視專訪時還精神矍鑠地說:「我目前獨居,因為我仍然可以獨立自理生活」。

      老人獨居不是問題,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獨居,才會是大問題。當無力採買、自炊、就醫,甚至無力自行沐浴、如廁、更衣、進食、移位時,如果無力聘用看護,就只能接受機構照護了。

      試列出獨居老人可能面臨的種種風險,目的是想提醒:不管是憧憬追求、或是無奈接受「一個人」的狀態,都要提早因應老後的現實。

      文首所提的張奶奶,骨折手術後出院,知道獨居狀況潛藏的風險,不能只靠居服員,家中最好還是有人陪伴。後來是在附近大學任教的老鄰居協助下,用很低廉的租金,提供一個空房,讓一位品行良好的清寒學子居住,換取協助料理簡單的家務。

      最重要的是,夜間有了年輕人的陪伴,張奶奶睡得更安穩,也擺脫倒在地上無人聞問的恐懼。一個人過日子雖然自在,但是一個老人過日子,最好還是把可能的風險先「預演」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