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助部落打造「養蜂王國」 再創偏鄉社區生機

青年助部落打造「養蜂王國」 再創偏鄉社區生機

今日新聞NOWnews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青年團隊輔導部落的原民學習養蜂及種植花蜜植物等技術,建構當地養蜂產業基礎。(圖/青發署提供)
▲青年團隊輔導部落的原民學習養蜂及種植花蜜植物等技術,建構當地養蜂產業基礎。(圖/青發署提供)

教育部青發署鼓勵青年參與社區改造計畫,由3名青年組成的團隊,協助屏東霧台鄉阿禮部落重建,同時也輔導當地原民學習養蜂及種植花蜜植物等技術,創造在地農業品牌,除了刺激青年返鄉創業,也為當地永續發展開啟新局。

今年31歲的青年廖晋翊與居住在霧台鄉阿禮部落的原民青年唐佳豐,以及屏科大森林系學弟劉世康組成行動團隊,從「里山倡議」的理念出發,以他們豐富的養蜂經驗,要為霧臺找到具經濟價值的產業,進而振興山村。

團隊與當地組織合作,透過輔導阿禮部落的原民學習養蜂及種植花蜜植物等技術,逐步建構當地養蜂產業基礎,同時也結合屏科大的研究資源,研發蜂膠、蜂蜜等DIY產品,希望建立在地農業品牌。

廖晋翊就讀屏科大森林學系期間,因參與教授陳美惠在霧台的研究,讓他有機會長期蹲點,也因此對霧台產生深厚的情感,今年由於林業用地放寬條件,「林下經濟」也能合法申請林地,森林蜜、椴木香菇與木耳、金線蓮等,都是申請品項。

屏東霧台鄉有著「霧與瀑布的故鄉」美名,是台灣少數全鄉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高地,擁有豐富的林業資源,也曾是魯凱族部落的根據地。在莫拉克颱風侵襲下,遭受嚴重的破壞,迫使部落居民遷離原鄉,如今屆滿10週年,有一群人持續在此協助重建原鄉。今年3位年輕人組成源森生態團隊,向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申請「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並獲得行動金支持,期望建構部落產業,協助部落居民逐步找回與土地的連結。

除此之外,團隊舉辦小族人返鄉文化體驗營,吸引部落耆老、領袖及青年參與尋根活動,希望藉此鼓勵迫遷的居民關心自己原生的土地,也齊心為霧台鄉的未來發展找出新生機,並透過產業加值模式,協助青年返鄉創業,共同為振興山村永續發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