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長輩長照不擔憂 「1966」減輕您的照顧負擔

失能長輩長照不擔憂 「1966」減輕您的照顧負擔

王先生的爺爺70多歲,身體機能逐漸衰退,頻繁進出醫院外,生活起居都需要旁人協助,還在工作的家人必須輪班照顧,同時還需要支付龐大的醫療費用,「身心俱疲」下連喘口氣都覺得奢侈。家庭照顧者長期處在蠟燭兩頭燒的緊繃環境下,終究會累倒。而長輩們絕不想孩子們累倒,但失能的身體結構,讓他無法選擇,只能懷著愧疚接受。這可能是高齡社會下,我們會面臨的將來,先不要害怕,記住「1966」長照服務專線,讓長照服務到你家協助,陪伴失能長輩在地安老。

檢視相片

照顧老人,也為自己的老後鋪路

「長照」意味需要旁人長期照顧。你可能覺得「長照」議題對你來說還太早,但試著想想,家中有65歲以上的長輩嗎?有獨居在家鄉的爺爺奶奶嗎?如果有,你就必須開始認識,或試著早一點開始為自己的老後生活做準備。

長照2.0 讓照顧更社區化

台灣進入了高齡社會,2026年將火速進展到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的人口數將會高達488.1萬,高齡化社會的長照問題,是我們亟需面對的課題。衛福部推動長照2.0,就是為了因應台灣高齡化社會來臨挑戰而衍生的多元照顧服務,希望更具體地讓照顧在地化、社區化,讓失能長者在熟悉的環境終老。

4大服務補助 申請補助減輕照顧與經濟壓力

當你不在父母身邊,誰可以照顧與陪伴他們?長照服務提供「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和「喘息服務」四大類服務,減輕長照家庭的經濟負擔。四類長照服務依失能等級不同,提供不同額度的補助,像是照顧和專業服務最高每月可以補助約3.6萬,交通接送每月最高可補助2,400元,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每3年補助4萬元,另有喘息服務補助,1年最高可申請約4.8萬元。對於照顧者來說,一通電話就能舒緩咬牙扛下的經濟壓力。

檢視相片

長照到你家 客製化居家服務

家中有長輩需要長照,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符合長照補助資格,只要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就可以直接與各縣市的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諮詢,專人將初步了解是否符合長照申請資格,符合資格者,中心將派照顧管理專員到家裡評估個案整體狀況,核定補助額度,並依需求量身訂做適合的照顧計畫,大幅減輕照顧重擔。

民眾在接受評估,並核定失能等級後,將有專屬的個案管理員(簡稱:個管員)協助執行個案管理任務,為個案和家屬整合所有長照資源,提供客製化、專屬的長照服務規劃,讓主要照顧者們更安心。

檢視相片

長照服務對象放寬

另外,長照2.0亦大幅放寬限制條件,將服務對象增加為:65歲以上失能老人、持有身障證明的失能身心障礙者、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不分平地、山地)、50歲以上失智者或是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的獨居老人或衰弱老人,都可以申請,不僅能讓有長照需求的個案有妥適、專業的照顧外,也讓更多家庭照顧者獲得喘息機會,減輕照顧負擔。

此外,在資源布建方面,長照2.0將原本各自獨立的服務系統,整合成為社區整體照顧服務體系,分為A級、B級、C級等三級,方便民眾能就近找到需要的服務,且「1966」長照服務專線之建置,也已整合長照需要家庭所需的長照資源連結,更方便民眾取得資源,不需要大海撈針似的找不到對的協助單位。

1966長照服務專線,減輕您的照顧負擔

人,都會老,長輩失能,不是出自他們的意願;而長期照顧是一條漫漫長路,家庭照顧者們,千萬不要一個人苦撐著,給長照服務一個機會,透過專業團隊的協助,不僅可以讓失能家人有更好的照顧,您更可以喘口氣,獲得喘息的空間。

「1966」長照服務專線,在長照的路上一直陪伴你,減輕照顧負擔!

衛生福利部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