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天地為家! 街友”活出自我”重生

以天地為家! 街友”活出自我”重生

華視影音

台北市 / 華視新聞 陳又寧 劉奕君 劉俊男 張肇元 翁乾晃 方起年專題報導

偶爾我們會在街頭看見披著破布、躺在厚紙板上的街友,您可能會認為他們是因為懶散、不工作,才會淪落成為街友。但根據調查,有近9成的街友其實都是有工作的,但為什麼他們會流落街頭,這些街友到底有什麼人生難題?

晚間7點多來到台北火車站,門口一排遊民拿著紙箱、家當躺在路邊,有的休息有的聚在一起聊天,街友:「沒有自由不想跟大家一起住收容中心,(客滿啦)在那邊要工作,那我沒辦法工作啊」,街友:「社會局要工作,我中風過沒辦法工作,生活作息什麼都管很嚴,不像說在這裡這樣這麼隨便。」

當街友自由慣了,不習慣團體生活寧可流浪街頭,打打零工舉舉牌,但這位大哥卻毅然決然,當起城市導覽員。賈大哥掛著麥克風拿著手板,熱情的賈大哥帶著我們從不同角度一覽台北車站,零工一天賺多少錢,你我眼中的台北車站,或許是交通工具的匯集地,但對像賈大哥一樣的街友來說,這裡可是他們的避風港。

沒錢租房子睡在地下停車場,靠紙箱人行道,當成床和棉被過一天算一天,賈大哥:「這裡是小豬窩 。」台北車站成了他們的家,為了讓更多人體會街友們,漂泊的人生經驗,社福團體推出了,街友帶你出遊的「街遊」活動,芒草心慈善協會 曼曼:「這個活動從英國引進,每個路線都從大家的故事出發。」

街遊活動以街友視角,呈現截然不同的城市風貌,置物櫃是他們的客廳櫥櫃,社會局發的袋子,裡頭裝的全是他們的家當。而另一頭,還有來自桃園青年隊的志工,親身經歷街友面臨的困境,志工看一下地圖,頂著豔陽拿著地圖,在艋舺尋路,這群年輕的志工扮演街友,想要過活得先身體力行來賺錢,親自走一遭才知道並不容易。

桃青志工隊劉安庭:「其實無家者不等於是街友,有些七成以上的無家者,其實是有工作的。」桃青志工隊志工:「今天的大誌銷售員,我們可以先看這本書的封面,最常看到的街友工作像是他們會在捷運站出口賣大誌雜誌,有些街友也會打零工。」

桃青志工隊志工:「迅速一點。」戴上手套,模擬在工地搬磚頭,雖然只是遊戲就已經讓平常很少勞動的學生們氣喘吁吁,桃園青年事務局公共參與科科長拉娃布興:「比較有趣的方案的設計,可以更容易去引起青年志工的興趣,那將來他們在做可能在桃園在做一些志工服務時可以融入這些關卡。」

桃青志工隊志工:「這協會正在做義賣的活動,那我們希望可以幫助我們無家者。」過去,桃青社工隊的學生,關心動保和兒虐議題,這回透過遊戲從送餐資源回收了解每個無家者,不為人知的過去。

桃青志工隊志工朱麗萍:「有人竟然是訂製西裝,或是自己是個大老闆,是誰都沒有,想到自己會變成這樣。」用同理心陪伴底層街友,希望能翻轉社會眼光,在回家的路上拉他們一把,讓街友們,有再度站起來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