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竹語專欄】70%的臺灣人不了解長照2.0?政府「施力點」哪裡不對

 

  • 研究指出,各縣市長照服務的人數與涵蓋率差異極大。就人數而言,使用長照服務人數最多的依序是高雄市、臺南市、臺中市、新北市與臺北市等直轄市。
    大約2年前我在愛長照寫了一篇專欄〈照顧殺人事件頻傳「不是你走,就是我走」-誰來關心照護者,說好的長照2.0呢?

    2年過去了,政府端出來的長照套餐依然豐盛,經費短缺的現實永遠都在,民眾抱怨依然,居服員仍舊有不滿之聲,因失能而需要長照的高齡者越來越多,而長照悲歌還是時有所聞:

    74歲陳姓婦人去年10月因不堪長期照護吳姓丈夫壓力,趁吳睡覺時,持鐵榔頭持續捶打吳男頭部13下,吳送醫急救不治,士林地檢署依殺人罪起訴陳。(聯合新聞網201937日)

    #一名55歲的吳姓男子疑似因為長期照顧85歲老父親加上經濟壓力,讓他身心俱疲,昨(10)日深夜他開車載父親外出,先在車上掐死父親之後再上吊輕生,結束自己跟父親的生命!(華視新聞網2019111日)

    #新北市土城一名38歲張姓男子,14日疑經濟狀況不佳、長期照顧久病的70歲父親壓力過大,遂注射10倍胰島素弒父,再向警方自首。(今周刊20181115日)

    身心障礙聯盟表示,民眾對「長期照顧政策」理解程度仍很有限,甚至僅有不到3成人知道長照2.0(2018年12月26日中時電子報)。

    長照政策
    (圖片來源:photoAC)

    而根據關鍵評論網2017年的調查報導,65歲以上的人,大約有4-5成的人不知道各縣市有日間照顧中心,提供日間照顧(47.97%的人不知道)、居家照護(34.93%不知道)、臨時住宿(又稱喘息服務)等服務,這些幫助可以使照顧者有所喘息,讓自己壓力不要那麼大。

    我相信絕大多數民眾一定都可以明顯感到政府用力推動長照的決心,問題是政府「施力點」對不對?如果對了,夠不夠力?如果施力點對了也給力,那接下來是不是可以提高服務的涵蓋率?

    好,就談涵蓋率,根據衛生福利部在民國101年10月22日發布的新聞稿,長照十年計畫服務人數每年超過10萬人,涵蓋率25%, 18%失能老人接受機構式長照服務。(來源:衛生福利部官網

    五年半過去了,同一個衛生福利部,發布民國106年長照失能人口服務情形:居家式/社區式服務人口數涵蓋率15.42%;機構住宿式服務人口數涵蓋率12.14%。(資料來源:行政院第3600次會議,107年5月17日)

    涵蓋率倒退的原因是什麼?我相信絕大多數民眾看了下方衛生福利部公布的媒體資訊傳遞,沒有人會說相關單位不用心宣傳。但數據擺在眼前:涵蓋率從25%掉到將近一半。為什麼?是哪裡出了問題?


    (來源:衛生福利部)

    研究指出,各縣市長照服務的人數與涵蓋率差異極大。就人數而言,使用長照服務人數最多的依序是高雄市、臺南市、臺中市、新北市與臺北市等直轄市。非直轄市地區,使用長照服務人數最多的縣市,則是屏東縣、彰化縣、與南投縣。

    然而,長照服務涵蓋率最高的,是臺東縣、南投縣、澎湖縣、屏東縣、花蓮縣、嘉義縣等非都會型的縣市,這幾個縣市的長照服務涵蓋率均達18%以上。而臺北市、新北市與桃園市等北部直轄市,長照服務的涵蓋率反而明顯較低,都不及7%。

    不及7%!長照涵蓋率先是從25%經過五年半掉到將近一半,在《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效益評估報告》裡又看到這個令人觸目驚心的數字:不及7%。(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託研究。中華民國106年12月)

    陳景寧(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試著為我們找出因:

    1. 許多民眾誤以為「長照服務是給弱勢使用」,不知道一般戶也能補助。

    2. 許多民眾認定長照服務不好用,但再深究,大多數是「聽說的」,包括經常出現負面新聞,讓人沒信心。

    3. 民眾普遍覺得長照服務很複雜,不知道該如何使用,也不知道如何跟家人或長輩溝通。

    我在此補充4. 許多民眾寧可自己照顧,所以沒有「積極去用」長照,關於此點,愛長照已有許多專文討論,在此不贅述。我想說的是提升長照服務涵蓋率策略:

    1. 中央發展新型服務

    為強化家庭照顧者服務量能及增加服務可近性與涵蓋率,衛福部於107年6月公告徵求「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創新型計畫」,鼓勵縣市政府因地制宜發展在地服務,達到減輕家庭照顧者照顧負荷、增進其照顧協議及財務管理知能之目標。

    本計畫採競爭型方案,針對縣市政府行政量能、服務品質及整體規劃等面向進行評核,通過縣市計有11案,冀透過創新型計畫資源挹注,發展符合在地需求之服務,強化家庭照顧者服務網絡。(詳《長照2.0推動情形與政策方向》衛生福利部107年10月19日)

    機構
    (圖片來源:photoAC)

    2. 結合各地願意投入長照服務的機構,一起建立完整的長照服務網

    2013年頭城鎮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已達14.78%,加上身心障礙人口,推估總失能人口數約有1200人,但當時僅有168人使用「長照十年」相關服務,服務涵蓋率不到20%,屬於國內「長照資源不足地區」。

    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在2013年申請加入衛福部計畫,並於隔年6月獲得核准,加入頭城鎮的長照服務行列。成功將頭城鎮長照服務涵蓋率從低於20%提升至58%。

    3. 鼓勵創意的多元推廣

    為提升大眾對服務項目的瞭解,身心障礙聯盟2018年開發出「長照規劃師」桌遊,2019年起開始上架出售,盼提升長照人員、民眾對給付項目的瞭解。

    根據林淑馨教授研究,日本經驗可以給我們五點啟示:

    1. 將公私協力概念融入長期照護政策;
    2. 長期照護制度的推行與地方自治的落實密切相關;
    3. 資訊公開對於政策執行的必要性;
    4. 服務內容應力求簡明化與區域化;
    5. 實物給付為積極性社會福利的表現。

    (詳〈日本介護保險制度之初探:經驗與啟示〉,《文官制度季刊》第十卷第三期,民107年7月 頁1-28)

    長照2.0
    (圖片來源:photoAC)

    依據國人的平均壽命和疾病型態等變數推估,國人一生中的長期照護需求時段約為7.3年:男性平均需要長期照護的時間為6.4年, 女性平均需要長期照顧的時間為8.2年。長照服務的涵蓋率,是全民都應高度關注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