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老了,就住在一起吧!3對夫妻的退休同樂會

  • 有別於傳統的養兒防老觀念,受訪的這3對 夫妻都有著相同的想法:老了不靠兒女,也不給兒女添麻煩,規畫好自己的退休生活,兒女才能安心。
    撰文/劉以親
    攝影/張哲偉

    ▍  設計自己的老後 幸福又優雅

    每個人對老後都有不同的想像藍圖:
    希望天天遊山玩水、不用再擔心柴米油鹽,
    最好兒孫能陪在身旁⋯⋯
    自己親手設計的老後若能實現,
    是退休族最幸福的事。
    本期專訪了住在安養中心的3對夫妻, 6個人的年齡加起來超過400歲, 他們選擇了幸福又優雅的共老生活,
    先生褪去職場的辛勞,太太不必洗手做羹湯,
    想玩就出門,沒事就參加由專人規畫的運動課程,
    他們在養老機構裡,
    過著自己親手設計的精彩老後生活⋯⋯

    老年生活

    冬至才剛過不久,3個從小結識的好姊妹張緒芬、張緒芳、饒怡怡,一旁有先生陪著,正聚在一起討論農曆春節怎麼過。

    「怡怡啊,妳兒子從美國回來陪你們夫妻倆過年,我也要見見他。」「他搭除夕前2天的班機回來,打算住在這裡的懇親房,不過我們接著會去基隆、台中,初二也許遇得到喔。」「懇親房妳訂了沒?要快點打電話跟服務員預約喔!」這樣你一言我一語,這3對住在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 的夫妻格外親近,感情融洽得像一家人。

    安養中心就是一般人認知的養老機構,「哎呀!為什麼要住養老院呢?你們夫妻看起來很健康,走路也很穩啊!」就連萍水相逢的計程車司機都曾經這麼問過張緒芬。「養老院不是只給不健康的人住,也不是得讓人照顧才要住進來耶,你不想讓人照顧,才更應該早點進來住,這裡空氣好、環境好,服務人員都親切,每天有各式各樣的課程,不會寂寞無聊。」張緒芬總是這麼解答旁人的疑惑。

    張緒芬所言不假,若居住環境好,心情常保愉悅,時常運動,與朋友多有互動,身體自然會健康。比起整天無所事事守著房子,苦等兒女下班、期待孫子放學,住安養機構的確會較有意思,從張緒芬的一番話聽來,住安養機構也是一種養生之道。

    ▍  從高雄搬到陽明山養老
    女兒謹慎 怕傷了父母的根

    在住進至善安養護中心之前,張緒芬和先生李同義在高雄住了50幾年,老家是5樓公寓,沒有電梯,進出爬樓梯就當是做運動,可是隨著年紀增長,上下樓梯漸漸變得吃力,這讓他們遠在美國的兒子和在台北打拼的女兒很憂心。

    「當初要接爸媽上來台北時,我考慮了很多。」女兒李雪雯表示,一來擔心台北氣候潮溼,對老年人身心健康會有影響,二來生活環境有所轉變,老年人其實需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適應。「草率地把老年人的『根』拔起來,是很容易生病的。」

    孝順的李雪雯諮詢過很多專家和醫生,起先沒打算接父母上台北,而是嘗試在老家附近租屋,先解決爬樓梯的問題,「後來會住進陽明山上這家安養中心,是因為我爸媽曾經去那裡拜訪過老朋友,很中意那裡的環境和設備,最後我考量他們的個性可以融入機構的團體生活,加上我能就近照顧,台北的醫療資源也豐富,基於這些原因才接他們上來。」李雪雯說。

    一轉眼,張緒芬和李同義已經入住2年,「這地方是我理想的家,現在偶爾回高雄看老朋友,換了床還會睡不著。」張緒芬笑說,2 年前剛搬進來的第一個晚上,她就跟先生李同義說:「哎啊,我們今天住進了陽明山的別墅耶!」那一晚夫妻倆很快就入睡。

    有一天,張緒芬的妹妹張緒芳來安養中心拜訪姊姊,一看也很欣羨姊姊的退休生活,靈機一動,心想:「我年紀也符合入住資格啊!為什麼不來住?」於是她立刻登記入住,但偏偏先生焦鴻勛不想跟著住進機構裡養老。「他不來沒關係,我自己來!反正姊姊和姊夫都在這。」張緒芳豪邁地說。

    安養中心

    ▍  老公不來 老婆自己住
    邀老同學夫妻續情誼

    「我姊姊和姊夫是走到哪都手牽手,你陪我,我陪你,我跟我先生則是放羊吃草,各管各的。」張緒芳透露夫妻「各管各的」的理由,「我常跟先生講,夫妻誰先走一步很難說,所以兩個人必須是獨立的個體,要能各管各的,也要能一起做事。」即使沒有先生陪同,張緒芳照樣開心地決定自己的退休生活就是要在安養中心過,平常就住在陽明山上,偶爾開車回南京東路的家,看一看先生焦鴻勛。

    而張緒芳一住進安養中心,就趕緊打電話通知同學饒怡怡。饒怡怡和先生一直在找安養中心,只是兒女們都反對他們入住養老機構。

    坐在一旁的饒怡怡接著說:「緒芳是完全沒有準備動作,我們夫妻倆可是準備了好久,6 年前就想住進來了。我們在彰化住了超過30 年,從我先生從教職工作退休後,為了找滿意的安養中心,我們幾乎是從中部一路找到北部。」

    住進機構養老的計畫遲遲無法實現,卻因同學張緒芳的入住而有了轉機,饒怡怡跟女兒說:「那個張阿姨活蹦亂跳的,她都去住了,妳怎麼還反對?」這才過了女兒、女婿那一關,至於兒子那一關,也在兒子親自從美國回台灣勘察過環境後,終於點頭答應。

    ▍  男人退休就不用再工作
    女人反倒因此沒法退休

    姊妹、好友、夫妻,就這樣陸續住在一起,原先不打算跟進的焦鴻勛,幾個月前也正式入住成為「新兵」,焦鴻勛笑說:「我太太辛苦了一輩子,住在這裡,她可以解放家庭主婦最大的難題,就是不用再進廚房了,但是對我來說,要進安養中心是人生另一個階段,原本想投機一下,她來住,我偶爾來看看就好。」

    話一說完,張緒芳立刻接話:「哎啊,我老實說吧!我來這裡住,他起先很高興,終於沒人管他了,想吃什麼,要煮、要買都行,但是幾個月下來,他就熬不住了,終於知道買菜、煮飯、清理廚房有多麻煩,只好也搬進來。」

    張緒芳大方承認,住安養中心是為了逃避煮飯,沒想到,這居然也是另外2家太太的困擾,住進安養機構後,終於可以不用煮飯、洗碗,也不需要清理廚餘,樂得在餐廳裡想吃什麼就夾什麼。

    「他們男人從職場退休後就不用再工作了,可是我們女人在家永遠有事情得做,直到搬到這裡住,我們3個女人才真正擁有退休生活。」姊姊張緒芬這段話一針見血。

    ▍  養老不靠兒女
    才是最美好的人生

    有別於傳統的養兒防老觀念,受訪的這3對 夫妻都有著相同的想法:老了不靠兒女,也不給兒女添麻煩,規畫好自己的退休生活,兒女才能安心。

    「養兒育女時,從小就教他們要獨立,只要孩子有天分讀書,做父母就盡力栽培,最多只管到他們結婚成家,再來就是要為我們自己的養老做準備,不會有什麼財產留給他們,但是我們也不會給他們帶來很多的負擔。」饒怡怡說。

    饒怡怡的先生黃世胄也抱著同樣的觀念。年輕時努力工作,栽培一兒一女出國念書,女兒學成回到台灣發展,兒子則在國外落地生根,「你只有一個兒子,送他出國幹什麼?」朋友質疑他怎麼不把兒子留在身邊,他不以為意,鼓勵兒子出去闖,也高興兒子走出自己的路。

    「他們這3個姊妹淘,相識接近70年,我跟其他兩位也認識50、60年。」黃世胄邊說邊指著焦鴻勛和李同義,「大家年紀這麼大了,還能聚在一起,住在一個屋簷下,吃飯在同張桌子上,這樣的人生,兄弟手足都做不到,我非常珍惜這個階段。」

    眾人用力點頭認同,爭相附議,說這一刻是人生最美好的階段。

    受訪的這3對夫妻,都育有孝順的兒女,在入住安養中心之前,有人從沒想過會搬離老家,有人一度逃避養老問題,有人規畫好卻遭兒女反對,但是,現在他們都異口同聲說:「住進安養中心,是我們退休生活最好的開始!」

    退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