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0-00-5107」鈴!鈴!我要年輕! 更年期諮詢的好幫手

47歲的劉小姐近年來出現盜汗、臉紅發熱、心悸及經期不規則等不舒服症狀,除生理變化外,也常感到疲倦、健忘、焦慮等心理不適,就醫後才得知已進入更年期。面對更年期所產生的不適症狀,劉小姐積極在網路上尋找到解決方法,並拿起電話撥打政府提供的免費「更年期保健諮詢服務專線0800-00-5107 (國語諧音:鈴!鈴!我要年輕!)」。諮詢員的親切與關心,讓劉小姐放下心中的擔憂,並獲得正確更年期的保健及資訊,以樂觀的態度面對更年期。

認識更年期 一起call in來諮詢
國民健康署為協助民眾了解更年期的身心轉變及其可能產生的不適症狀,自92年起設置「更年期保健諮詢專線0800-00-5107」,由專業護理師提供民眾免費的電話服務,至今累計服務量已超過10萬通。依107年更年期諮詢專線服務資料顯示,民眾來電總通話數達6,402通,諮詢常見的3大問題為生理問題(如心悸、熱潮紅等)、睡眠問題(如失眠)及精神心理問題(疲倦、情緒不穩等)。

健康由您做主 讓更年期輕鬆愉快
進入更年期後,身體隨年紀增長逐漸產生變化,特別是血管擴張失調引起的心悸、潮熱、睡眠不佳、疲倦、情緒不穩等現象。國民健康署就上述問題提供簡單自我健康照護方法,協助改善更年期症狀:
1. 均衡飲食:遵守低脂、高纖、高鈣的原則,並建議補充天然雌激素食物,如黃豆類及其製品、全穀雜糧、牛蒡等食物,可以改善更年期不適症。另外,三餐應正常進食,均衡攝取各類食物,盡量不吃點心、零食、宵夜、含糖飲料;選用以蒸、煮、烤、滷等低油方式烹調的食物。
2. 規律的身體活動: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及運動,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並保持樂觀的心情,避免日夜顛倒、焦慮及憂鬱等負面情緒。此外,民眾應注意心血管保健,避免高脂飲食攝取以降低發生動脈硬化的機會。
3. 放鬆心情:建議睡前做溫和及放鬆身心的活動,如泡熱水澡、呼吸運動,有助安心入眠,避免劇烈活動以影響睡眠品質

免付費更年期諮詢服務熱線 陪您渡過人生轉折點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免費的「更年期保健諮詢專線0800-00-5107」,服務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至下午6點,若民眾有更年期健康相關問題,歡迎撥打此服務熱線,專業人員將依據個人身心狀況不同,提供個人化健康照護諮詢服務,陪您渡過快樂的更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