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終老》投身安寧療護 第一個病人就是媽媽

陳志祥╱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陳志祥╱台北報導】

振興醫院安寧病房場域不大卻是乾淨溫馨,最邊間的病房不定時傳出「南無阿彌陀佛」的佛樂聲,有人往生而停放,梵音繚繞,聽不到哭號悲鳴,猶如身在平靜祥和環境,提供病人終老的最後一塊淨土!

台北市振興醫院安寧病房護理長吉娜.吉瓦思走入安寧照護是受到母親吉瓦思的啟發,她說,應是上帝的安排,2012年安寧病房成立前夕,她先接受專業受訓,沒想到媽媽卻是第1個用到的「老師」。

吉娜接下安寧病房重擔是「機緣」,她表示,結束安寧療護的訓練與醫院實習,在熟練必備的專業條件後,她把學到的用在陪伴媽媽,所以媽媽燃起她對安寧療護熱愛、還有上帝要我把溫暖帶給需要的人。

事實上,走入安寧療護的前2年讓吉娜非常痛苦。她指出,草創時期所有醫師與護理人員的理念不同,是否適合也不太確定,可能只是為了工作,因此第1批8位護理人員有7人離職,病房也曾關閉1年。

吉娜沒有被困難打倒,內心常浮現吉瓦思的交代,她說:「媽媽常說她倒下去,我會捨不得,所以她先告訴我,絕對不要把她放在醫院,在醫院檢查後就要帶回家,她只要我陪在身邊,把她弄得乾淨就滿足了,上帝不會折騰她。」

後來醫院願意支持安寧團隊,重新出發,從2床擴增現有的8床,發展過程中,吉娜說,在安寧病房的護理人員,年紀輕輕就能看透生命,甚至與病人建立情感,如有病人因病離世,護理人員甚至責怪自己「是不是做得不夠好」?

曾有位失智老人吃飯慢而被插上鼻胃管,卻經常拔掉管子,吉娜鼓勵他好好吃飯可以回家,神奇的是這長者聽到「回家」,就表現得非常好,努力吃飯,如願回家後也一樣保持,笑臉常開,最後在家裡終老。

護理人員只要能在病人臨終前讓他們舒服、尊嚴閉上眼睛,就是安寧療護的最高境界。吉娜說,安寧工作辛苦,只是看到家屬掉著眼淚向醫護人員鞠躬、感謝照顧,就是強大震撼力,讓她能夠持續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