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質多43倍?喝這碗湯可救中老年人

鈣質多43倍?喝這碗湯可救中老年人

三立新聞網

記者郭奕均/台北報導

大家都擔心老化問題,尤其現代人飲食不均、運動量不足,不少中年人已經開始出現骨質疏鬆的問題,補充鈣質就非常重要的,日本營養管理專家就透露,這一碗湯可以預防骨質疏鬆和貧血等問題,中老年人可以多吃。

檢視相片

▲日本專家表示,鯖魚有助鈣質吸收。(圖/翻攝自PIXABAY)

日本營養管理專家村上祥子建議,中老年人可以多吃鯖魚,因為鯖魚中含有維生素D,幫助鈣質吸收,能預防並改善骨質疏鬆症,而鯖魚罐頭更是鈣質豐富、充滿維生素D,若加上味增的大豆異黃酮,做成「鯖魚味增湯」,能防止人體的骨蝕作用。

日本食品藥理學專家矢澤一良也表示,鯖魚罐頭中的魚骨,因為軟到可以直接吃下肚,所以鈣質的含量是新鮮鯖魚的43倍。因此綜合兩位日本專家說法,利用鯖魚罐頭做成「鯖魚味增湯」,鈣質豐富,且鯖魚含有維生素B12,富含鐵質,中老年人食用,可以預防骨質疏鬆,也改善貧血問題。

檢視相片

▲日本專家認為,用鯖魚做成的味增湯能改善骨質疏鬆。(圖/資料照)

不過針對兩位日本專家說法,台灣權威毒理專家招名威教授還是建議,「食材還是吃新鮮的好」,畢竟罐頭是加工食品,在製作過程中會經過殺菌程序,所以很多新鮮的蛋白質也會消失,營養成分也會改變。

另外罐頭裡的維生素D含量還是比新鮮的魚肉低,「一樣,還是吃新鮮的好,若想補充曬維生素D,曬太陽可獲得的比較天然,但當然,防曬工作要做好」,最後招名威教授也建議,想補充鈣質,可以用豬骨或牛骨燉湯、喝牛奶,還有吃鈣片並適度曬太陽,「健康、均衡飲食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