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家中「步步危機」嗎?馬上來檢視獨居長輩的居住安全-《0 負擔的照護》

    2016/11/04

作者 開始出版社

  • 有很多老人家都在廁所跌倒,產生很多問題。至於是因為跌倒而引起疾病?還是因為疾病而讓老人家跌倒?或是原本的疾病導致老人家跌倒,而讓疾病加劇?這都是有所關連的。如果能在事前為老人家設置一個安全環境,自然能夠將憾事降到最低。
    作者/許詩典、李淑芳、連世昌

    ▍  環境中的潛在危機

    一般都以為在外面會遇到危險,而忽略小孩及老人在家裡的時候,也是有發生危險的可能性。

    window-baby-grandma-pixabay.jpg
    (圖片來源:pixabay)

    在大寶的追問之下,才知道林奶奶在洗澡的時候,想要從浴缸出來,一個不小心卻跌倒在地,老人家骨質疏鬆,這一跌,就骨折了。由於兒子住得遠,林奶奶只好打電話聯絡王媽媽,幾個老朋友送她到醫院。

    不只老人,其實任何人在浴室裡,都有可能遇到危險,只是像身子已經退化的老人家,機率更大。當老人家在浴室裡頭洗澡時,最好有個椅子讓老人家坐著,避免地板濕滑而造成意外。因為地板容易濕滑,所以最好在地板上加止滑墊。

    ◎  你知道浴室裡應該還要有什麼輔具嗎?

    還有些老人家喜歡泡澡,建議在浴缸裡頭加上扶手,讓老人家撐住,免得發生撼事。

    這次林奶奶就是因為泡澡,想要起來,卻因為泡得太久而頭暈眼花,站立不穩,才發生意外。

    「如果俊明在家就好了。」雖然待在老家是林奶奶自己的選擇,但遇到意外的時候,她還是想和家人在一起。

    在台北和兒子、媳婦居住的那幾個月,林奶奶洗澡的時候都不敢鎖門,而且兒子家浴室門的鎖是圓形的喇叭鎖,萬一她在裡頭出意外,把手太滑,她可是打不開,外頭的人也進不來,所以洗澡都不敢鎖門。

    這次她在老家跌倒的時候,拼了命從浴室爬出來,而浴室門的把手,是把手與地面平行的水平鎖,只要施加重力,就可以打開了。本來泡澡泡到七暈八素的林奶奶,在接觸到清新的空氣後,頓時清醒許多,才能到客廳打電話求救。

    家裡對老人來說,並不完全是個安全的地方,尤其是老人家,更是潛在隱形的危險。

    筆者強調「高齡友善場合」,就是要讓老人家住得舒適,住得舒服,安全上比較不會有問題。

    ◎  你家「通用設計」了嗎?幫助長者自理的友善環境

    有很多老人家都在廁所跌倒,產生很多問題。至於是因為跌倒而引起疾病?還是因為疾病而讓老人家跌倒?或是原本的疾病導致老人家跌倒,而讓疾病加劇?這都是有所關連的。如果能在事前為老人家設置一個安全環境,自然能夠將憾事降到最低。

    (圖片來源:pixabay)

    和大寶聊完天,林奶奶回到家,看到樓梯,不禁嘆了口氣。沒有跌倒前,她爬樓梯已經開始喘氣,現在這一跌,爬上爬下更吃力了。但是要住老家,是自己選擇的,所以她柱著拐杖,一步一步,緩緩的上樓。

    老人家最大的障礙就是樓梯。年輕人多爬幾趟不算什麼,對老人家可是相當吃力。

    ◎  生活環境小幫手:上下樓梯的好夥伴-爬梯機

    這間屋子是林奶奶在年輕的時候,和去世的林爺爺一起打拼買下來的,當時覺得住到三樓,離開馬路,有點高度,比較不會吵,卻忽略了等到年老後要面臨的問題。

    數十年前,大樓電梯也沒那麼盛行,現在很多舊式大樓都重新加蓋電梯,但是這間大樓不適合興建,對住在裡頭的老人家,出入都是不便。

    人都會逐漸老化,年輕時購買房子,或許為了住起來舒適、視野佳,屋子買到二、三樓,等到年紀漸長,樓梯對老人家的腿力、膝蓋來說,都是負擔。所以到了後期,老人家多選擇在一樓居住。

    這一點可以讓我們思索,在購買房子長住時,也要為了後期而考量。當人老的時候,需要什麼樣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