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長者到日照中心當作業員?職能設計能預防失智 讓長者活出價值與尊重

 

 

近年來長期照顧一詞很夯,但大多數的人都只關注到長輩的「失能」,需要他人的協助與照顧,我們反而忽略的長輩其實還有許多的「能」,需要被看見、被肯定,除了繼續維持他們的生活能力以外,更能夠讓長輩們活得更有尊嚴!

文/職治鼠

今日有某市議員在媒體爆料:南部某機構,沒有照顧接受日照服務的長者,讓他們好好學才藝、唱歌,快樂的過日子,反而讓他們製作養生茶,並公開上網販售,議員因此痛批市府及相關單位怠忽職守,未善盡監督責任。

真的是這樣子嗎?難道當我們老了只能接受他人的照顧嗎?

該報導指出長輩戴口罩、帽子及手套,正在分裝中藥材,事實上這些活動,對於訓練長輩的專注力、記憶力與手指靈活度都有很棒的效果。

職能治療師除了會設計手工藝、烘焙、園藝等活動,產業活動也很常被設計讓長輩參與的活動之一。

這樣的方式除了能夠預防長輩大腦退化,避免得到失智症,長輩們也可以從中獲得成就感,還可以告訴自己:「我並不是一個需要被照顧的人」,提升自尊與自我價值,是一個很棒的活動。

國內亦有許多機構,透過相關的產業活動讓長輩參與並獲得自我肯定,甚至有讓失智長輩擔任「一日便利商店店員」做為輔助治療的一部分。

參與養生茶包裝作業的長輩,有沒有獲得報酬?工作時數多少?該報導中並無論述,但到底是誰規定,老了只能唱唱歌學才藝呢?真的每一位長輩都愛吟詩說唱的嗎?我想只要長輩是自願的那就沒有太大的問題。

近年來長期照顧一詞很夯,但大多數的人都只關注到長輩的「失能」,需要他人的協助與照顧,我們反而忽略長輩其實還有許多的「能」,需要被看見、被肯定,除了繼續維持他們的生活能力以外,更能夠讓長輩們活得更有尊嚴!

職能治療

(圖片來源:85樂活歸仁日間照顧中心 提供)

首圖來源:
85樂活歸仁日間照顧中心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