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三類型 明年可享扣除額

長照三類型 明年可享扣除額

2019-10-06 22:47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年7月三讀通過所得稅法修正案,新增長照特別扣除額,並回溯至今年1月1日實施。據悉,衛福部近日已預告長照扣除額適用資格相關子法,包括聘僱外籍看護、居家照護或使用長照機構等,符合規定者,明年報稅就可適用,每人每年可享定額12萬元長照扣除額。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衛福部近日公告「個人符合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之須長期照顧之身心失能者資格」草案,適用對象必須在今年底前取得相關證明文件,部分證明文件需經過醫療院所或長照中心評估。

據衛福部草案,共三種情形可適用長照扣除額。首先若是被照護者聘請外籍看護,須符合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規定及相關審查標準。

其次,若是在家照護,身心失能者必須是依長照法規定接受評估,例如以巴氏量表、心智障礙程度等指標評估,判定失能等級屬第二級至第八級者,可適用長照扣除額。

第三種情況則是在課稅年度入住住宿型服務機構,全年達90日以上者。衛福部表示,所謂住宿型服務機構,包括老人福利機構、榮民之家、護理之家,以及依法設立的長照機構等,都屬於適用範圍。

衛福部表示,為了廣納意見,日前已邀請財政部、勞動部等相關部會共同研商,提醒民眾,若想適用長照扣除額,必須在今年年底前取得相關證明文件。

財政部提醒,長照扣除額設有排富條款,納稅義務人或配偶適用稅率在20%以上,或基本所得額超過規定扣除金額670萬元者,以及股利所得較高,已申請按28%稅率分開計稅的案例,都不能適用長照扣除額。

除了長照扣除額外,今年上路的所得稅新規定還有「名模條款」,明年報稅時,納稅人薪資所得除可採定額20萬元減除,也可提出舉證採核實減除,可減除項目包括職業專用服裝費、進修訓練費及職業上工具支出,各項可列報金額都以薪資收入3%為限。

會計師提醒,納稅人應妥善保存各項證明,以免影響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