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婦尋爺爺足跡 須知簿助圓夢

日婦尋爺爺足跡 須知簿助圓夢

中時電子報

邱立雅╱桃園報導

中國時報【邱立雅╱桃園報導】

來自日本岩手縣的68歲阿嬤高屋敷多喜子,日前寄明信片到大溪分局百吉派出所與復興分駐所,表示自己的爺爺串山康治約在1910年代於兩所服務,計畫前來拜訪。30日上午婦人成行,警方還拿出日據時代的「須知簿」,婦人看著百年前爺爺名字,感動不已。

頂著滿頭華髮的高屋敷多喜子向警方表示,由於準備製作族譜,想起爺爺曾在台灣大溪警分局服務過,於是來尋訪百年前爺爺的足跡,並希望能找到相關文獻。

高屋敷多喜子去年就派兒子與媳婦先探路,想先確認曾經名為「湳仔蕃務官吏駐在所」的百吉派出所、「大嵙崁支廳蕃地角板山駐在所」的復興分駐所是否還在。她表示,由於果園工作繁忙,終於在今年抽空來台,並預先寄明信片表明來意。

在收到明信片後,有歷史碩士學位的百吉派出所員警王俊霖,馬上搜尋國史館台灣文獻,找到部分關於串山康治曾在台服務過的證據,並製作成電子檔提供給高屋敷多喜子,讓高屋敷多喜子又驚又喜。

百吉派出所內有1本日據時代保存下來的須知簿(轄區狀況簿冊),通曉日語的員警謝昕昊協助翻找是否有串山康治的紀錄,果然發現在大正2年(西元1913年)時,寫有串山康治調入百吉派出所。高屋敷多喜子手捧須知簿,看著上頭寫有爺爺的名字,忍淚激動不已,讓此行不留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