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公費流感疫苗 延一個月開打 醫師:免擔心

史上首次!公費流感疫苗 延一個月開打 醫師:免擔心

TVBS新聞網

蔣志偉 陳儒桓

天氣變冷了!現在有來越來多人開始有感冒的情況。今天公費流感疫苗創下史上首次最晚開打紀錄,有不少家長很擔心,晚了一個月打會不會沒有保護力,疾管署強調,今年冬季流感疫情預計將在明年一月才進入流行期,依照規畫時程接種疫苗,不用太擔心!

圖/TVBS
圖/TVBS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去年公費流感疫苗10月開打,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延後一個月了,在11月15日可以正式對外開打,而在這一次優先對象,包括了國小學童到高中生,還有就是醫事人員為優先施打的對象,很多人問說為什麼在今年公費流感疫苗要延後一個月,而最主要因素是世界衛生組織,在選取病毒株的時候比較慢,因此導致現在世界各國在生產疫苗時候,進度也因此延後了。」

家長vs.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黃玉成:「公費疫苗為什麼會這麼晚打,今年因為世界衛生組織,選流感病毒株比較慢。」

就是因為公費流感疫苗,創下史上最晚開打紀錄,家長擔心孩子沒有抗體,如果被傳染可就麻煩了。

家長:「要去自費排不到,而且我有去,那個診所還有問,他叫我等公費(流感疫苗)。」

家長憂慮即便想讓孩子接種自費流感疫苗,還可能要排隊甚至不一定可以順利接種,事實上今年公費流感疫苗,首度從三價改為四價,和自費流感疫苗是相同的。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黃玉成:「是有一些家長會急著想要先打,如果是自己平常都很健康,是不是要提早施打,我想如果你不考慮經濟狀況,不考慮錢的問題,或許是可以的,不然的話公費施打大概幫大家省錢也是很好的。」

圖/TVBS
圖/TVBS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楊銘欽:「其實也不用太過於恐慌啦,因為按照疾管署他們的估計可能到,12月底或是1月份的話,這個(流感)流行也是會起來的,所以只要照我們現在,這樣子施打的進度去打,應該是可以產生足夠的免疫力。」

游小姐vs.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比較慢打(流感疫苗)會不會免疫力會下降,晚一點打(流感疫苗),如果沒有流行大概應該就沒有問題。」

民眾大多擔心流感晚打,就無法獲得保護力,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認為,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冬季流感疫情明年一月進入流行期,當流感疫苗開打時應盡速接種。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如果大家都很想打(流感疫苗),這個流行大概就不會發生,我想這是好現象。」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副教授葉國偉:「流感疫苗今年雖然延後開打,每個人都有抵抗力,其實我們在預防流感傳染時候,還是要注意一下戴口罩常洗手。」

健康醫藥記者蔣志偉:「今年台灣自費流感疫苗有46萬劑,這一次廠商說了供貨量少,因此林口長庚醫院在這一次買到五百多劑,從十月份就有陸陸續續,有民眾願意自費接種,到現在剩下了三百多劑,而事實上自費流感疫苗,在今年與公費流感疫苗同樣都屬於四價,因此有些民眾認為提早自費開打,讓自己身體擁有保護力。」

今年政府採購公費疫苗608萬劑,學齡前幼兒應接種人數114萬人,6個月以上~3歲以下幼兒大約有50萬人,3歲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約64萬人,

圖/TVBS
圖/TVBS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適用3歲以上的國光疫苗約413萬劑、6個月以上適用賽諾菲疫苗約有195萬劑,初估可供應使用。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黃璟隆:「國家提供四價的保護,我想應該很感謝啦,我一定會鼓勵所有小朋友,每一個都打(流感疫苗),另外一個如果真的不幸,這段時間有一點流行的話,那我會建議家長就是這些小朋友,要常洗手。」

國立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楊銘欽:「我們現在這樣施打的進度去打(流感疫苗),應該是可以產生足夠的免疫力,在這個期間最主要自我保護非常重要,讓小孩子有足夠營養,充足睡眠提高他的抵抗力,我覺得這個也是很重要的。」

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楊銘欽認為,晚打疫苗其實並不會影響防疫,再加上氣候暖化,流感疫情有延後的趨勢,疾管署強調,民眾應做好手部衛生外,出入人潮擁擠或空氣不流通的場所,應做好防護,避免染上流感!